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綾辻行人/殺人十角館:本格推理的痛快淋漓

Photobucket
殺人十角館 -- 作者:綾辻行人
推理小說研究社的成員一行七人,來到發生離奇四屍命案的孤島上探訪,誰知島上的『十角館』裡已經準備好連續殺人的陷阱等著他們。同伴們按照預告一個接著一個遇害,兇手到底是誰?難到竟然是七個成員之一?懸疑的氣氛直到結束前的『最後一行』,把讀者帶入一個前所未有的想像世界。

--以上摘錄自博客來內文簡介--


我因為這本書而成為本格派推理小說的愛好者。

鬥智、解謎、懸疑,我在推理小說中苦苦尋求的暢快淋漓在這本裡皆獲得滿足,這種在結尾被作者打了一巴掌的痛快正是懸疑推理小說讓人著迷的魅力,每個讀者可說都是無可自拔的自虐兼被虐上癮者。

第一次看綾辻行人的書,而且有計畫地揀了他一鳴驚人的作品;意料之內,殺人十角館的確帶給我相當棒的閱讀經驗。

故事的描述分為島與本土,一邊是囚禁眾人的十角館,一邊則是由島田與江南為首的調查團。

從一開始兇手放的牌子,以及對島內人物的對話與動作描述,讀者對每個人的立場投射概已定型。故事進行中途對中村青司未死的推理、中村紅次郎的行蹤成謎,讀者的推理又被作者巧妙的懸疑高高吊起;直到最後事件的幾近結束,身分與身份的連結、輕忽的可能性,我們的直觀被重重落下、碎落無痕。

推理過程中我懷疑過不少人,紅次郎、艾勒里、愛倫坡、凡斯、江南,甚至是中村青司。即使中途被作者施以小惠,在細節的推測上沾沾自喜,但本書最大的謎底卻是令我料想不到;就如介紹所說,不到最後一行絕無法一窺全貌。

要說讓我可惜的地方,大概就是犯人的動機與那拚命的體力行兇。
相較於前面的精采懸疑,犯案動機對我根本是洩了氣的皮球,不具戲劇張力。一來是前面沒有伏筆或側面的描述,二來是它讓我覺得「爲動機而動機」,直讓人摸不著頭緒。
犯人那過人的體力行為也令我錯愕。可能是因為我對島與島之間的距離缺乏概念,也未試過這樣的運輸方式,但作者對體力消耗的描述直讓人訝異:這種拚死的行為、充滿風險的犯案,犯人真的能做到?

即使我們一開頭便知道:「這是彈性的犯案。」但彈性的手法卻是立足在如此不可思議的要素上,這實在是近乎超越常理、難以說服。

殺人十角館還有令我揪心的一點:作者對角色塑造的拿捏相當優秀。
因為太過優秀,不知覺中我投注了感情在特定喜愛的角色上--譬如說艾勒里;所以當喜愛的角色相繼死亡、甚至全滅時,心中那股痛簡直像被人捅了一刀、卻只能長長一吁以表惋惜與哀傷。

這樣真的很好,真的!讀者對小說的期許就是如此,如此的給人魂牽夢縈、身陷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