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電影]未來總動員(Twelve Monkeys)


如果時間是一條必然的直線,那你所做的事將不會有任何改變。

1996年某種病毒造成全球五十億人死亡,未來的世界被埋在冰天雪地中,動物佔據了地面,人類被迫遷居至地底;未來總動員(Twelve Monkeys)便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開始的。

主角柯爾是地底的居民,也是名囚犯。柯爾被強迫成為志願者,科學家們給他一個機會,讓他回到1996年去取得病毒的未變體以減輕刑責。

1996年有個動物保護團體Twelve Monkeys,其活動的時間點與病毒開始散佈相近,更有神秘的錄音紀錄說Twelve Monkeys與病毒有關聯。
柯爾首先誤回到1990年,被當代的人關在精神病院,在那裡認識了瘋子傑佛瑞和心理醫生蕾莉。故事的謬點開始。柯爾在1990年告知傑佛瑞未來病毒的事,之後柯爾穿梭至1996年,才發現傑佛瑞便是組織Twelve Monkeys的人;而傑佛瑞的父親,正是一名病毒學家。

柯爾發現給傑佛瑞病毒點子的可能是自己,而蕾莉在一張一戰時期照片中發現柯爾的身影,這才完全相信並證實了柯爾來自未來。而柯爾在1996年與未來之間的往返裡,懷念起1996年的一切(1996年的他當時8歲),甚而再回到1996年時,還質疑自己是精神分裂,認為未來與世界毀滅都是他的想像。

有趣的是,蕾莉現在已經完全相信柯爾來自未來了。兩個人的信念與立場完全調換,蕾莉還得不斷說服柯爾「我也希望那是夢,但你的確來自未來」。

爲了阻止傑佛瑞,蕾莉將病毒毀滅世界的事告訴傑佛瑞的病毒學家父親。他雖不相信,但以防萬一,還是請實驗室的助手彼斯特再強化一次病毒安檢。

蕾莉幫柯爾打了一通電話(未來的科學家要柯爾在1996年打這個號碼),發現是一家地毯清潔公司而非Twelve Monkeys後,並慶幸地說了關於Twelve Monkeys的留言;回到前頭,這封留言在未來世界中便是有關Twelve Monkeys的神秘錄音紀錄。

至此,時間還是一條直線,沒因為柯爾的出現而改變;因為他回到過去的這個行為,本身就是一個既定的演化程序。

柯爾從小就一直在做同一個夢。夢中的他八歲,時值1996年。夢中有個男人被槍殺,有個金髮女人大叫且奔跑;他對那個女人印象很深。
爲了躲避警察,柯爾與蕾莉變裝,他發現變裝後的蕾莉便是他夢中的那個女人,而他們所在的機場,便是夢中的那個場景。

傑佛瑞所率領的Twelve Monkeys並沒有散播病毒。他們只是綁架了傑佛瑞的病毒學家父親,還把動物園的動物放出來、大鬧交通而已。未來的科學家弄錯了,他們憑著「柯爾回到過去才出現的關於Twelve Monkeys的留言」與時間點認為Twelve Monkeys是世界毀滅的禍首,於焉形成一個錯誤的認知迴圈,直線的時間軸仍未改變。

那麼病毒到底是誰散播的?原來實驗室裡的彼斯特信仰末日,他變裝後帶著病毒要飛到其他國家傳播,正好來到柯爾與蕾莉所在的機場。而蕾莉發現彼斯特就是最有可能帶著病毒的男人,世界末日仍會出現。

柯爾衝出去要射殺彼斯特,這時後面的警察追上,朝柯爾開了數槍。柯爾中彈,前傾的身體噴發鮮血,血流如注。蕾莉從後方追來,大叫。

一旁圍觀的民眾中有個小男孩,那是1996年的8歲的柯爾。所有畫面都切合上,原來柯爾一直夢到的就是自己死掉的那一刻。

蕾莉在人群中發現8歲的柯爾。在被警察帶走時,她掛著安慰的笑容凝視小柯爾,眼神中卻夾雜著哀傷。

逃過一切的彼斯特坐上了飛機,在他旁邊的女性向他寒喧:「我是瓊斯,是做保險的。」而那名女性正是未來世界的其中一名科學家。


此片在許多畫面都有末世頹廢、飄邈的視覺刻畫,更從各種角度的拍攝中展現具寓意的事物、情緒。不管是精神病院、街頭、地下影城、未來世界,都有種荒謬以至虛幻、奇想的紛圍,特殊的構圖取景更替畫面強化了張力與壓迫低沉的印象。

劇本是建構在單線直行的時間軸上,未來所做的行動並未改變過去,反而是導致未來結果的一個因子。隨著故事的發展,每一個因果的連結開始滲出,柯爾在時間中不斷迴圈,世界毀滅的結果依舊必然,每一個努力改變都讓人不勝唏噓。

柯爾在時間與記憶中往返漂流,對過去的世界產生嚮往,甚而拒絕承認世界毀滅後的未來。在現實與幻想中擺動交錯,無法判斷真實,所有界線因此模糊;這對比了1990年柯爾所在的精神病院。他是院中最正常的人,在說出「世界將被病毒毀滅」等瘋言瘋語(事實)後,卻與院內其他無法釐清現實幻想的病人一樣被關在裡面,沒有分野。

最後安排1996年的科學家與彼斯特相遇,除了諷刺科學家們一心想尋找的病毒未變體竟然曾與自己擦身而過,一方面從「保險從業者變成科學家」這個荒謬愚蠢的經歷暗譏未來的科學家可能根本缺乏專業,滅世後的體制就跟滅世前一樣,把不適任者放在不適任的位子,毫無貢獻卻又霸占權位,使得組織毫無突破。

飾演佛瑞德的是布萊德彼特,他因此片拿下金球獎最佳男配角。佛瑞德是個焦躁但聰明的瘋子,是個就算想毀滅世界也不讓人奇怪的角色。布萊德彼特以豐富的肢體語言、面部表情(左眼撐大突出的瘋癲表情非常棒!)詮釋出佛瑞德的瘋狂奇想與反社會性,說是本片最有吸睛能力與印象最深刻的角色也不為過。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解析的真是太棒了!!!

脫線小波 提到...

哇!!看完電影當下的疑問全都解決了!!
解析的真透徹

匿名 提到...

1.佛瑞德是個焦躁但聰明的瘋子,是個就算想毀滅世界也不讓人奇怪的角色
---> 布萊德彼特的角色並沒有要毀滅世界啊!
2.最後一幕我認為是說
---> 女科學家暗示她是為了"保險起見"特地回到過去,被安排在飛機上...
而最後有可能順利阻止了坐在她旁邊,原本想散播病毒的人...
暗示最終未來人終究還是成功阻止了病毒傳播

糟老頭 提到...

「匿名」的補充才是正確的!
順利阻止了坐在她旁邊,原本想散播病毒的人
這是老片子了,16年前看過的。

Trance_RT 提到...

我覺得 「匿名」的補充才是正確的!
順利阻止了坐在她旁邊,原本想散播病毒的人
才是說正確的= =

這裡有一篇影評 你可以參考看看 他解釋的很清楚

當這個男子走入機艙後,坐在他身邊的所謂買保險的人,正是未來的科學家之一。注意,柯恩來自2030年代,而1996年時的柯恩只是一個十歲上下的小孩子。以此推算,這個科學家在1996年時,就應該正值"妙齡",影片中出現的顯然是來自未來的她,並不是1996年當時的她。顯然,她是來獲取純病毒的。至於怎樣獲取,這個情節就不在這部電影表現的範圍之內了。

所以結論 病毒之災解除 最可憐的是那女主角 可能被當成神經病

匿名 提到...

我也覺得科學家是從未來來的
理由同上,關鍵點在年齡
而由於柯爾一直失去控制,甚至想脫離組織
於是科學家決定自己親自出馬
算是"買個保險"

匿名 提到...

結局最後女科學家那裏應該是屬於讓大家臆測的點吧...最後看完本片...有很大的震撼...

匿名 提到...

你們的解析我覺得很棒

當時的女主角也正值妙齡

電影結束之前 他正視了小男孩一眼

有沒有可能 坐在散播病毒者旁的那位女科學家

來自未來的女科學家就是30幾年前的女主角呢?

非常的酷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樓上有點想太多了
如果女主角就是那個科學家的話
那她直接告訴柯爾哪個班機甚麼時候就好啦
不費吹灰之力

999 提到...

我覺得Brad Pitt將神經質精障者詮釋得超爛超刻意,比起這個假瘋子,讓他以此獲得最佳男配角的金球獎評審才是真的瘋了。
想知道什麼才是好瘋子,去看看《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裡的那幫戲精就明白。

匿名 提到...

他是說他買了保險,不是說他是做保險的!
「買了保險」這句話背後就如同其他網友的意見
他是從未來來的,來....恩..

匿名 提到...

女科學家回到過去,
不一定可以阻止到病毒,
因為病毒已經在機場的檢查時散播了
返而女科學家有可能將病毒帶回去現代的倖存者地下區當中
不過這都是電影完結後的故事猜測~

上帝的右手 提到...

我覺得 最後未來的科學家在飛機上遇到散波者,這一段導演應該是要敘述
未來始終還是面面的改變了 因為他們已經鎖定了散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