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動畫]青い文学シリーズ -- 人間失格:死亡是一種技術,活著是一種才能。

大庭葉藏與裡頭的那個人。
堺雅人笑得好帥好可愛好邪氣(心花怒放)
(*展開有捏)

大庭葉藏,二戰前的某位議員之子,家境優渥。葉藏立志當個傑出畫家,曾誇下海口在成為有名的畫家前絕不回家。這樣的葉藏,卻自小以來恐懼著「人」。他認為他的心底有個怪物,那是他的原貌。爲了不讓原貌被揭露出來,他努力討好週遭每個人,也經常扮演逗人發笑的小丑角色。然而,這樣的偽裝並沒有減輕他對自己原貌的自我厭惡。長大後的他玩女人、酗酒、交上貪財的好友堀木、加入反政府組織牟取募款的暴利,所經歷的一切都只是讓他更為墮落;甚至把一起自殺的女人推落崖底,自己卻僥倖獲救。

葉藏背負著殺人嫌疑的罪名,自己的故事成為媒體喜愛的題材。葉藏心中的怪物不時的跑出,苦惱、厭惡、嫌棄,負面的情緒翻騰在葉藏的體內,他嘗試逃避那個怪物,也嘗試過得「跟人一樣」。

葉藏的一生都與女人牽扯。在墜崖的女人之後,他跟報社的女記者、酒店老闆娘都有過關係,最後則落定在個性純潔、據葉藏所形容是「信賴的天才」的美子身邊。爲了讓夫妻倆的生活得以維持,葉藏將自己的經歷改編成漫畫,漫畫因而大受好評,卻也讓自己成為世間的小丑(報社主管所言)。

與美子的穩定生活讓葉藏安心,他感覺總算過得「像個人」。但,葉藏可能不具有永遠幸福的天份。安定的生活在葉藏目睹美子遭自己的漫畫負責人強暴的那天起,一切就全都瓦解了。他開始對美子產生了疑心,骯髒混亂的情感充斥自己的腦內,他恐懼與這個女人接觸。

美子對葉藏的舉動傷心欲絕,就在要吞下藥物自殺時,葉藏一把搶去,並再次認清自己缺少了某種做人的特質,幾近瘋狂地將大量藥物吞進自己嘴裡......。

自殺未遂。醒來的葉藏逃出醫院,在雪白的路上看到即將赴往戰場的軍人,好友堀木所說的世間地獄似乎正在蠢動(戰爭=世間地獄)。接著他走進一家神秘的店裡,絕望、疲憊地與自己內心的怪物笑著說:「從今以後,我們永遠在一起」......。

--
人間失格可說是太宰治的自傳小說,大庭葉藏這個角色有許多與太宰治相似的地方。
故事裡,葉藏對自己出生在這世上感到很抱歉,認為自己缺少做人的特質;這點我不是十分認同。死亡是一種技術,活著是一種才能。我想葉藏反而是把活著視為一種手段、一種技術。才能是一種天賦,是先天即有的能力。但技術需要後天的努力,那完全是在認知與學習中交錯完成的。葉藏用技術的角度去做「活著」的這件事,不斷找尋活著的模式、「像個人」的方法。但那也只能是形式上。葉藏心底的怪物便在持續的乾渴中越趨膨脹。

每個人的心底恐怕都住了個原貌的「怪物」,卻能在未發覺的情況下憑藉「才能」生存下去。葉藏比大部分的人更敏感地發現心底的原貌,卻忽略活著的本身即是自然而然的一個能力,「過得像個人」也是隨之而來的一種權利;特質什麼的反倒是不需要特別介懷的東西。

再者,葉藏所做的、所想的、所經歷的,於我認知裡還沒墮落到喪失為人的身分。

--
動畫版的葉藏是在篤姬裡飾演家定將軍的堺雅人。我以前就覺得他演技好、笑容蘊含魔力,沒想到聲音的演出也有好表現。葉藏在最終回幾近瘋狂、絕望的笑聲,讓我印象深刻,感覺有某種什麼的內容確實地存在裡頭。

1 則留言:

荷葉 提到...

無論是書還是動畫,從頭到尾都是一個黑字......OTZ
如果沒有穩健的價值觀就去看這作品,很容易就被怪物吃掉呀.....(飄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