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家族情仇,花落人斷腸

Photobucket

前陣子回老家暫居時終於有電視機能每天抱著,那幾天除了跑跑二輪戲院看片外,幾乎日日轉著各大電影台,滿城盡帶黃金甲就是那時轉到的寶。

張藝謀的片子我看得不多,一來是沒甚麼機會,二來是他電影的節奏調調不是我的菜,然而這讓張藝謀被批評『燒預算的墮落商業片』的黃金甲卻讓我給了不錯的評價。

黃金甲可說是演員的表現所撐起,即使這由原著改編的劇本在結構與深度上看似空洞(好吧其實也很狗血但我喜歡),但主角色--周潤發與鞏俐的演技張力卻蓋過這點(雖然鞏俐有時演得太過),甚至還讓我有劇本的深度被提升的錯覺(爆)。

其中有幕我一直忘不掉:發哥飾演的皇帝威肅地秤藥、泡藥,口中說著事物與病癒有其自然、順序、規矩,接著將有毒的湯藥倒入杯中,要站在一旁壓抑憤怒、鞏俐飾演的皇后喝下它。
這時的鏡頭定格在兩人的對視,一個簡單的畫面在演技的懾魄下滿滿溢張著二人長年的糾結,凍凝寂肅的氛圍壓得觀眾喘不過氣;張藝謀的影像功力也在此展露,幾個秤藥倒藥的鏡頭不僅秤出了人心,也倒出夫妻的仇恨與心機。

Photobucket

金黃的富麗反襯早已腐爛的人心與關係,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黃金甲的影像語言讓人驚艷,簡練的鏡頭低鳴盪出各人的心緒,可惜後頭血染菊花的黃金戰役有故意讓周杰倫飾演的杰王子(杰王子w)耍帥的意味,尤以孤身抗敵的慢動作溶接畫面最為可笑,真正該著墨的皇帝夫妻反而在這劇本裡淪為大場面的陪襯;可這時更要大讚他們二人不愧薑是老的辣,戰爭場面的後段只是被帶到幾個鏡頭卻可以反客為主,濃厚的存在感無法忽視,尤其發哥冷眼俯瞰杰王子孤軍奮戰的表情更是令人深刻。

相對於發哥與鞏俐演技的精湛,周杰倫反而顯得『路人演技路人臉』(爆),僵硬生疏的表情也就算了,可是那稍嫌突兀的鬍子(這不能怪他)、缺乏感情又矯飾的說話方式還有那張像臨時演員的臉實在路人到最高點,相比之下劉燁飾演的大王子不管在演技還是故事的關鍵上都比杰王子更有第三主角的意味(海報主打杰王子,劉燁涙目www)。

發哥對杰王子:『天地萬物,朕賜給你,才是你的。朕不給,你不能搶。(這句好威!ヽ(’∀’)ノ)

劇情的表現最讓我激賞的是在最後:杰王子被擄、反叛失敗,為數眾多的下人紛紛出現,迅速抬離遍地堆疊的軍隊屍體、清洗廣場,接著陸續換上金黃的菊花、鋪上紅毯,再來周圍歌聲四起、煙花燦爛,美豔打扮的宮女們成隊走進殿前,前一刻壯烈的血流死傷似從未發生,一切回復原樣,皇宮上下按照預定開始慶祝重陽到來。

劇本在這裡表現不俗,狠狠地諷刺劇中『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家族關係,其內裡早已腐爛卻仍粉飾太平的不堪;然口口聲聲說著萬物皆有其規矩不可違背、實際卻是過去曾爲了奪帝而陷害以前元配的皇帝,在甫經歷親子相殘與叛變後,最終幕所表現的平靜反而突顯家庭成員裡最為扭曲的其實就是他自己。

直到當杰王子自刎時他那一瞬微渺到難以察覺的驚愣,皇帝帶給觀眾的就只是做為一個父親最令人哀嘆的愛。


推薦閱讀:[灰常点评]《黄金甲》,一部伟大的同性恋史诗(這分析精闢到讓我噴飯XDDD)

--
周杰倫 - 菊花台(滿城盡帶黃金甲片尾曲)


妳 的淚光 柔弱中帶傷 慘白的月彎彎 勾住過往
夜 太漫長 凝結成了霜 是誰在閣樓上 冰冷的絕望
雨 輕輕彈 朱紅色的窗 我一生在紙上 被風吹亂
夢 在遠方 化成一縷香 隨風飄散 妳的模樣

菊花殘 滿地傷 妳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 夜未央 妳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在湖面 成雙

花 已向晚 飄落了燦爛 凋謝的世道上 命運不堪
愁 莫渡江 秋心拆兩半 怕妳上不了岸 一輩子搖晃
誰 的江山 馬蹄聲狂亂 我一身的戎裝 呼嘯滄桑
天 微微亮 妳輕聲的嘆 一夜惆悵 如此委婉

*菊花殘 滿地傷 妳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 夜未央 妳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在湖面 成雙
Repeat *



這首很棒(*´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