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Plurk:超簡短初心者介面解說,大家一起來噗浪\( ゚ ω ゚ )/

What is Plurk?
Plurk,是微型部落格(Microblog)的一種。不同於已被視為知識經濟一環的傳統部落格,微型部落格就像日常生活的碎碎念或心情抒發,不需要長篇大論也可隨手紀錄突來的想法或消息,知名網站twitter即是代表。

Plurk因使用與同類網站不同的橫向時間軸介面、以及可在文中張貼圖片與影音等服務而受到注目。Plurk現在也很貼心地出了繁體中文版,其使用者在Plurk發文的動作被稱為「噗浪」,是最近華人網路圈裡正夯的一種網站(其實夯一段時間了)。
最近在用Plurk,發現真的很好玩。時間軸的設計會讓人看得上癮(一整個滿足偷窺慾...),而且還提供放在部落格旁邊的widget(我擺在右邊的噗浪就是),操作簡單方便,有時也能在上面得到其他人提供的額外資訊。

不過這種服務就是邀朋友一起來才好玩(很可惜我身邊沒有那種會主動去玩新服務的人冏)。我發現入門者很容易因為乍看眼花撩亂的時間軸設計而放棄嘗試,但是經由以下特製的超簡短初心者介面解說應該會發現其實一點也不難。

首先請先進入
Plurk熟悉一下:http://www.plurk.com/browse 
(使用噗浪發文需要先註冊,註冊時要注意時區最好設定你當地的時間)

Photobucket
(點圖放大)

這是Plurk的時間軸介面,在這裡你能看到包含自己的所有噗浪,以後只要點擊右上方"更多有趣的噗浪客"就能來到這裡。

Plurk的時間軸是越往右邊的時間越新(底下有時間數字),你可以利用滑鼠滾輪或鍵盤的方向鍵來前後移動時間軸。

(左下方的篩選條件設定)
Photobucket
時間軸的左下方有個篩選設定,點擊修改條件可以設定只看哪個國家、性別的噗浪。覺得時間軸上的噗浪太少最好檢查一下設定有沒有錯誤喔!

(噗浪的回應觀看)
Photobucket
當你看到有趣、並想與發文者討論的浪時,可以點擊噗浪展開回應頁面,在這裡你會看到所有人的回應,也能在下面進入發文者的個人頁面並參與討論。

上圖在展開頁面的右邊有個39,那是主題總回應數。

(左上方的我的檔案)
Photobucket
當你註冊成為噗浪一員後將有屬於自己的頁面,點擊時間軸左上方的"我的檔案"就能進入。(旁邊的edit是個人頁面跟頭像等的設定)

接下來我們以KARMA值位居世界第二的臺灣之光--酪梨壽司的個人頁面作為範例。(不使用我的頁面作範例是因為我沒有加入朋友(掩面))

Photobucket
個人頁面,從左至右:個人介紹、KARMA值與噗浪資料、朋友、粉絲。
(如果是自己的頁面,上面會多出一個發文框。)

KARMA是Plurk特有的數據值,會根據你的噗浪量、交友量、待在頁面的時間等因素來累積或減少你的KARMA值。有了一定的KARMA值能更換個人頁面的背景、增加表情符號等,可算是一種社群地位的象徵。

朋友與粉絲的差別在於:目前來說我還不是堀北真希或妙麗裡面的那個人的朋友,但我可以是她們的粉絲;是雙向與單向的人際關係。

你可以在上面邀請或加入別人成為你的朋友,或是自己主動去成為別人的粉絲,這樣可以追蹤她們噗浪的時間軸。

最後,重點中的重點:

這是我的噗浪頁面
,有興趣或想成為噗浪友的人可以加我(羞奔)
但是請不要把它放在奇怪的網站上徵友不然我會殺人的啊啊啊


初心者必讀:
電腦玩物: Plurk 噗浪兩個月,初心者重點工具集錦

Plurk ~ 給新手的使用教學 | i-Piggy.com

閻王殿 - Plurk 語法整理[草] :: PIXNET BLOG ::

註:建議使用火狐瀏覽Plurk

本文同發於http://izanagi-ad.blogspot.com/

沒有留言: